救水难图

救水难图

【 经文 】

若为大水所漂,称其名号,即得浅处。

【 释义 】

若是被大水冲走,称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,便会漂到水浅的地方而获救。《夷坚志》一书中有所证实。

宋代人徐熙载的母亲程氏,平日常敬奉观世音菩萨。绍兴四年,徐熙载带领两个孩子到彭大任家教私塾。回家时,乘坐从石镇租凭的船。长江之水浩浩淼淼,无边无际。三更时,狂风暴雨陡至,大江上怒涛沸空,船夫也没法控制航船了。徐熙载心想:“我们父子的性命,全寄托在一叶小舟之上,倘若船翻身死,家中老母,有谁奉养呢?”他就带领同船的人,齐声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。好一会儿,遇见了一棵大桑树,众人齐力拉住桑树,用绳索把船系在上面停了下来。第二天清晨一看,哪有大桑树的踪迹?船稳稳地停泊在一片较高的沙滩上。他们回到家中时,母亲迎上来笑着说:“昨日晚上,我梦见一个老婆婆领着你们父子回家来。今天果然回来了。”大家这才明白是观音菩萨显灵救难啊!

责任编辑:如是我闻   文章修订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