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阴魔之一:贪求善巧

【 阿难。彼善男子。受阴虚妙。不遭邪虑。圆定发明。三摩地中。心爱圆明。锐其精思。贪求善巧。】

‘阿难,彼善男子,受阴虚妙’,‘不遭邪虑’:邪虑不能侵犯。

‘圆定发明,三摩地中,心爱圆明’:在圆满的这种定的境界,发明三摩地这个定力里头,心里又生出一种爱心,爱这个圆明的境界。‘锐其精思’:锐,就向前追究精思,精思就是这个圆明。‘贪求善巧’:贪求善巧方便这种的方法,想用善巧方便来教化众生,所以他生出这一种贪心。

【 尔时天魔。候得其便。飞精附人。口说经法。】

‘尔时天魔’:在这个时候,六欲天的天魔,‘候得其便’:一看这个人的定力已经将要成功了,所以就想方法等著他,找他毛病,候著他有这个便。这‘便’,就是他有漏洞的时候。什么叫漏洞呢?就是他在修道时,定力不坚固,偶尔或者就生出一种其他的什么妄念。一生出妄念,就有漏洞,这个定力就不坚固了,所以天魔就候得其便。

‘飞精附人’:什么叫飞精附人呢?飞,就是飞檄。飞檄的意思,就是天魔命令他的眷属,说:‘你到那个地方去,去把这个人的定力给破坏了!’在色阴和受阴没尽的时候,这个邪魔可以入到这个人的身上,来迷惑这个人;在受阴和色阴都尽了,没有了,到这想阴的时候,这个魔就不能入修道人的体里边来了,他就要另外找一个人,附到另外一个人的身上,来给你说法。

‘口说经法’:他口里也说这个经典,说这个法,可是他这种法都是一种邪法,所以要认识它。

【 其人不觉。是其魔著。自言谓得。无上涅槃。来彼求巧。善男子处。敷座说法。其形斯须。或作比丘。令彼人见。或为帝释。或为妇女。或比丘尼。或寝暗室。身有光明。】

‘其人不觉是其魔著’:你看这个魔的境界多厉害啊!这个被魔附的人,自己也不觉得,也不知道有魔在帮助他,附到他身上了。‘自言谓得无上涅槃’:他自己怎么样说呢?他说自己已经得到涅槃这种的道理、这种的妙果了。

‘来彼求巧善男子处’:他来到想要求善巧的这个修道人的地方。‘敷座说法’:敷座,就是设备好了一个座位。说法,来给这个求善巧的男子说法。

‘其形斯须或作比丘’:斯须,就是很短的时间。他这个身形,在斯须间或者现一个比丘的相,‘令彼人见’:令这个求善巧的人看见;‘或为帝释’:或者变一个天帝释的身;‘或为妇女’:或者变成妇女身;‘或比丘尼’:或比丘尼的形相。那么这个求善巧的人,一看他这么样变化,‘喔!这大约是观世音菩萨来了!’谁不知道这原来还是个魔。所以,你见到什么境界,不要跟著这个境界跑。

‘或寝暗室’:或者睡到一个黑的房子里边。‘身有光明’:他的身就现出光明,这你若不明白佛法的人,一看就:‘哦!这个人身上放光啊,这一定不是佛就是菩萨了!哦,或者是阿罗汉了!’谁不知啊,这是魔王来现的神通。魔王附的这个人,来故意诱惑你这修道人,令你生出来一种邪知邪见。

所以你一般人不真正明白佛法,无论见到什么,你也不要随著它转,不要跟著它跑去,不要被这个境界转。要怎么样子呢?要见有若无。见到境界就和没有见到境界一个样,也不要生欢喜心,也不要生讨厌的心。

你见到魔,若生这欢喜心,你这也是随著魔境界转了;你若生一种讨厌的心,你这也是随魔境界转了。怎么样呢?就是保持你的中道,也不欢喜,也不讨厌,见如不见,闻如不闻,也不要说:‘喔!这是好的境界,我想再看一看。’不要有这个心,你如果有这种念头,这就是错了。

【 是人愚迷。惑为菩萨。信其教化。摇荡其心。破佛律仪。潜行贪欲。】

‘是人愚迷’:这个人,哪个人呢?就是修定力这个人,他在这个时候很愚迷的,‘惑为菩萨’:他一看:‘哦!这个人又能变比丘相,又能变帝释相,又能变妇女相,又能变比丘尼相,这种忽然变这个相,忽然变那个相,一定是个菩萨了。

‘信其教化’:于是乎,就深信他的教化。‘摇荡其心’:把他的心就摇荡动了。

‘破佛律仪’:你观察这个修道的人哪,观察什么地方呢?就观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。他若不守佛的戒律,这一定是魔;他若守佛的戒律,特别精严,特别地守著这个戒律不犯,这个就是真的佛教徒。如果他又说是佛教徒,又说是长老,又说是什么什么,却‘潜行贪欲’:偷偷地行贪欲。这个贪欲也就是淫欲,偷偷地行淫欲,不叫人知道。

【 口中好言。灾祥变异。或言如来。某处出世。或言劫火。或说刀兵。恐怖于人。令其家资。无故耗散。】

‘口中好言’:邪魔附身的这个人,他欢喜说什么呢?说什么‘灾祥变异’:灾,就是不吉祥的事情,就是凶事。说什么地方有灾难了,又什么地方有吉祥的事情了,又什么地方有一种非常的事情、变异的事情。变异就不是常常有的。

‘或言如来某处出世’:或者他说:‘喔!你知道吗?现在某一个佛在什么地方出世了,来到世间了。’

‘或言劫火’:或者说:这个三灾八难就来了。水灾、火灾、风灾,或者这个劫就要坏了。

‘或说刀兵’:或者说:‘哦!这个地方就要打仗了,小心一点。苏联或者和某一个国家就来开战了。’

‘恐怖于人’:就尽讲这一些个耸人听闻的事情,尽吓人,令人听了:‘哦!这不得了啰!就要打仗了!不知道我生命会不会有呢?’就生一种恐惧心。

‘令其家资,无故耗散’:或者说:‘现在都要打仗了,你快拿出一点钱,我可以保著你这个命;如果你不给我多少多少钱哪,你的命就会没有了!’尽讲这些个欺骗人的事情。

你要是想认识,是真的、是假的?是不是菩萨,还是魔?你就可以在这个地方来看。第一,看看他有没有淫欲心;第二,看他有没有贪欲心。这个贪是贪财,他若又贪财又骗色,这个就不是真的了。

怎么贪财?好像他就说:‘哦!现在大劫就临头了,这个世界就没有了,原子弹就要在什么地方爆炸了,氢气弹又要在什么地方发生了。’就讲这些个令人恐怖的事情,完了怎么样子呢?结果他的目的就是要你给他钱。你要知道,他若是有这种的情形,他就是放光动地,有什么特异情形,你也可以不相信他,因为他有贪心。若没有贪心,这就是真的;有贪心,就是假的。我现在告诉你们这一个最实际的测验办法。

【 此名怪鬼。年老成魔。恼乱是人。厌足心生。去彼人体。弟子与师。俱陷王难。】

‘此名怪鬼’:这种的鬼叫什么鬼呢?就叫怪鬼,奇奇怪怪的这种鬼,‘年老成魔’:时间久了,他就变成魔了。‘恼乱是人’:他来扰乱这个修道的人。

‘厌足心生’:时间久了,他这个把戏玩得也讨厌了,也够了,这够了怎么样?就讨厌心生出来了,‘去彼人体’:就走了,不附著那个人了,走了。

‘弟子与师俱陷王难’:这个弟子和师父俱遭王难,都被国家捉去了,说他妖言惑众,然后或者就杀头,或者做什么。

【 汝当先觉。不入轮回。迷惑不知。堕无间狱。】

‘汝当先觉,不入轮回’:你应该先觉悟,不入这种魔王的轮回里头。‘迷惑不知,堕无间狱’:如果你要是迷昧而不明白,将来就会堕无间地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