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之六:暗中见物

【 又以此心。研究澄彻。精光不乱。忽于夜半。在暗室内。见种种物。不殊白昼。而睹室物。亦不除灭。此名心细。密澄其见。所视洞幽。暂得如是。非为圣证。不作圣心。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。即受群邪。】

‘又以此心’:以这个定的心,‘研究澄彻’:研究清彻。‘精光不乱’:这种澄彻的精光不乱,有一种定力。‘忽于夜半’:忽然间在夜半,‘在暗室内’:在那么一个没有光的房子里边,‘见种种物,不殊白昼,而暗室物,亦不除灭’:看见种种的东西,不但房子里的东西看得见,而且房子外边的东西,也看得见。不但房子外边的东西,可以看得见;这个房子里边本来有的东西,也可以看得见。不但本来有的东西,可以看得见,而且从这个房子外边所来的东西,也看得清清楚楚。

‘此名心细’:这个叫什么名字呢?这个就是你心细到极点了,‘密澄其见’:把你这个见也清净到极点了,‘所视洞幽’:因为你的见清净了,所以就是幽暗的地方,也一样看得见的。

‘暂得如是’:可是这是暂时间得这个境界,‘非为圣证’:这不算证圣果的一种境界,不要以为这就是证圣果了,这不是证圣果!

‘不作圣心’:你若不拿它作证圣果嘛,你不这样想,‘名善境界’:这还可以算一个善的境界。

‘若作圣解’:假设你自己生出贡高的心,自满的心,骄傲的心,认为自己这功夫不得了了,‘即受群邪’:这就会招魔障的。

有的修道人,在这个净极光通达,他清净到极点了,啊!忽然间他就见一切物。见一切物,是什么所见的呢?就是他开了佛眼所看见的。那么这个佛眼,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开的,也不是你开了,就永远开了,这种境界是暂时开的佛眼。所以在暗室里边,他也看到光明,也看到房子里边一切的物质,一切的东西。可是,方才我说从外边来的东西也可以看得见,从外边来的什么东西呢?好像在这一个房里头是黑暗的,你可以看到从外边来个神,或者是来个鬼,或者来个菩萨,或者来个佛,这都没有一定的。

以上所讲的这种境界也不是一定的,也不是人人都一定有的,也不是人人都一定没有的,这也不一定是必经之路,这不过是修道有时会有这种境界。所以你不要以为,个个修道人都是一样的境界,不是的。

谈到这个佛眼,有的人开佛眼就可以永远都开了,这叫报得通。什么叫报得通呢?就是他前生修行用功,修千手千眼这个法,所以感得生生世世都可以开佛眼。有的开的是临时的,暂时这么一开,他不是永远的,为什么不是永远的呢?就是因为你心哪,不是时时那么清净,如果你心时时清净,你在前生修过大悲法,那就可以永远开了,所以这有种种情形,是不同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