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恶兽难图

救恶兽难图

【 经文 】

若恶兽围绕,利牙爪可怖,念彼观音力,疾走无边方。

【 释义 】

若恶兽围绕,利牙爪可怖,念彼观音力,疾走无边方。(如果被恶兽包围,锋利爪牙很可怕;心念观音威神力,自然迅速远离去。)《南海慈航》一书中有所证实。

明代福建人雷法振,烧木炭为业。他家有一段鸭栏木,纹理细密,木质优良,他想用其刻一尊观音像,但一直未能动工。有一日,他入山烧炭,荆莽从中,突然窜出一只猛虎向他扑来。正在危急之时,出现一位风姿绰约的妇人挡在猛虎之前,当头喝斥,那虎慑伏于地,不停叩首,然后退走。雷法振拜问姓名,妇人回答:“我是你家的鸭栏木啊。”遂不见了。雷法振感悟,忙择吉日雕刻成观音像,终身持斋顶礼。

又《太平广记》记载,唐代人王令望,被选往邛州临溪为官。路途之上极为险阻,突然又遇上一头猛兽,他非常恐怖,急忙念诵《金刚经》。那猛兽看了他好一会儿,然后拖着尾巴离开了。要知道,念观音与念《金刚经》,论理是没什么优劣的,但念观音更为简易,若逢险难,尤宜专念观音名号。

责任编辑:如是我闻   文章修订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