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王难图

救王难图

【 经文 】

或遭王难苦,临刑欲寿终,念彼观音力,刀寻段段坏。

【 释义 】

或遭王难苦,临刑欲寿终,念彼观音力,刀寻段段坏。(或犯王法受苦难,绑赴刑场命将终;心念观音威神力,刀斧即便段段坏。)《齐书》中有所验证。

孙敬德守卫北方边陲时,造了座观音菩萨象,常去上香礼拜。后来,他误中敌兵奸计,兵败后被判处死刑。刑期的晚上,他礼拜菩藏,忏悔流涕。迷糊之际,梦见一位僧人,教他念诵《救苦观音经》,说是念满千遍,得免灾难。孙敬德念诵到临刑时,刚好已足千遍。行刑者刀一砍下就折为三段,换了三次刀均折断。丞相高欢为此上表朝庭,赦免了他。于是他得以回家。

《高僧传二集》又记载,唐人有个靺鞨人叫帝示阶,为避战乱,逃入高丽国。他于路上拾得一个两寸高的铜像,不知是什么神,就安放在皮袋之中。每当饮酒吃肉,都取出铜象奉祭。进入高丽国后,高丽人怀疑他是奸细,用刀杀他,连砍三刀也不见他受伤。后来从他身上搜出铜像,只见背上有三刀痕。高丽人说:“原来这是佛像啊!你可去唐国询问。"帝示阶回到幽州后就出了家。

责任编辑:如是我闻   文章修订1.1